服务电话:027-67865326  | 加入收藏
安全通报
您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安全通报 》 正文
记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的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综合事务部     点击数:

 9月20日下午,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此次专题讲座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校内各单位信息化分管领导、信息系统管理员和部分学生近150人参会。

 首先,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吴小平老师为本次专题讲座致辞,介绍了嘉宾和参会人员,简要地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特别强调了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我校负责网络安全防控的周伟老师从网络安全的意义、当前热点网络事件和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网络在带给人们种种便利的同时,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网络造谣传谣、网上涉黄涉赌涉毒乃至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恐怖有害信息等等的恶劣行为令人触目惊心。西方反华势力更是不惜余力地利用网络渗透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随后介绍了二维码、手机、社会工程学和工控安全等几个领域的安全隐患,如二维码木马、手机的隐私泄露、黑客的社会工程学攻击和针对工控系统的病毒。最后,还向大家介绍了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随后,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的高级安全顾问殷陆军给在座师生介绍了国内信息安全现状、个人上网安全保护和信息安全展望等三方面内容。最后,由我校网络安全协会的同学们带来的“无线AP钓鱼攻击”现场演示,从攻击者的视角,向现场的师生展示了黑客攻击的另一面。

 活动最后,吴小平为本次专题讲座做总结。他说,本次讲座的主题涵盖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网络安全小知识和攻击讲解与现场演示。安全防护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攻击过程触目惊心,对于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大有裨益。希望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能够对提升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水平有所帮助。他指出,目前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我校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9月18日,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副省长童道驰出席了启动仪式。我们知道,前两年盛行的非法校园借贷,让许多在校学生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使在校学生深陷高利贷陷阱,更衍生出“强制收费”、“暴力催债”、“非法拘禁”等暴力行为,非法校园贷给受害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了不可承受之痛。在政府的重拳出击和多方协助下,“非法校园贷”的高发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但是,非法校园贷通过 “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新方式依然给广大学生群体带来潜在风险,这既要求我们的同学们要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合理消费,对于网络上的借贷时刻保持警惕,又要积极配合学校等相关部门肃清非法借贷,净化网络环境。

 可见,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学校稳定,同时也紧密地关系到我们学校里的每一个教职工和学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8楼 邮编:430079